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89992/2019-00004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1-21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1-21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由淮安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时效说明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由淮安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淮安市交通运输局”网站(jtj.hua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大治路12号,邮编:223001,电话:83669177)。

 

    2018年,我局在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以及提升民生服务水平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提高政府部门效率、优化政府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加入淮安政府信息公开群,每日及时登录,落实相关工作要求。通过以会代训、学习交流、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局机关各部门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依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适时编制、调整、更新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和准确。规范执行信息发布登记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规定处理涉密文件,避免泄密现象发生。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开展内部检查、培训指导等工作。优化改进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每月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年底进行综合检查。对于维护不到位的部门,及时提醒沟通。

  三、强化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根据《淮安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流程,明确了部门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责。局网站设置交通新闻专栏,每天更新图文信息,成为新闻发布的重要窗口。全年组织开展新闻发布活动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2018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因应急宣传处置不力而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突发事件,积极有效回应公众关注和重大舆情13次。建立重要信息督办制度,对交通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约稿等措施。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局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42条,累计得分652分,在市直部门、单位中排名第二。

四、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渠道。我局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在线访谈、政府公报、公示栏、广播电视、12328(96196)交通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发布、提供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交通信息。在淮安交通微信微博和“畅交通”新闻客户端分别发布信息472条和651条。2018年,淮安交通服务热线共服务社会18922人次,信息咨询类10258件,投诉举报类4501件,意见建议类364件,表扬类95件,求助类2239件,其他类1465件。向二级平台单位下发群众诉求4266件,现场化解投诉836件。座席呼入总量19499人次,接通19124人次,热线接通率为95.18%,满意率为99.14 % 。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格式、内容和流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处理效率,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18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未向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工作费用。

  六、做好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贯彻实施《淮安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应诉工作办法》和《淮安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复议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复议听证及说理式复议决定书。2018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七、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我局专门制定了“一个规范四项制度”。“一个规范”是研究制定了《淮安市交通运输局提案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对建议提案交办、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建议落实等重点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四项制度”包括联系沟通制度、定期报告制度、专题通报制度、督查回访制度。2018年,我局主办提案、建议共38件,其中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20件、党代会提案3件。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已办理完毕,综合满意率100%。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