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交通概况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和淮河交汇处,一直作为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闻名遐迩,古时就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美誉。

 近年来,淮安交通加快了发展步伐,交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确立起立体式、多元化交通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内引外联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如同一个巨大的引擎,拉动着淮安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进步,成为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潜在优势。

 当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和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全面落实"有为交通、科学交通、精致交通、和谐交通"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淮安"公、铁、水、空、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立,交通枢纽地位基本奠定。

 公路建设联网成环。全市公路里程达1.3万公里,2007年淮安被命名为全国公路运输枢纽,长深、淮徐、盐淮、新扬、金马等6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403公里,并在苏北率先形成城市高速公路环;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到824公里,一级公路里程63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万公里,提前实现四级路"村村通"目标。

 铁路枢纽加快构建。全市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00.5公里,铁路客运通达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铁路客运通达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推进高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成功争取并快速推进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高铁建设,淮安人在家门口乘高铁出行梦想2019年就将实现。

 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国家水运主通道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盐河、淮河、苏北灌溉总渠、洪泽湖等重要航道在境内交汇。先后实施了京杭运河"三改二"、盐河"五改三"和工业园区通用码头、高良涧船闸扩容、淮河出海航道整治等一批重点港航设施建设,全市共有航道1483公里、其中等级航道527公里,共有港区7个、港口岸线25.7公里、码头124座、泊位390个,境内干线航道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以上船舶。京杭运河两淮段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全市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7.5万标箱,占全省内河的70%以上。

 航空运输突飞猛进。淮安机场迈入中型机场行列,航空客货运输增长迅速,发展速度在同等规模机场中位居前列。通航城市增至27个,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28.6万人次,同比增长49%,增幅全省第一。淮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成主体建设。  

 城市交通建设快速推进。市区内环高架工程进入全面快速施工阶段,先后建成古淮河桥、黄码大桥、水门桥、淮海路盐河桥、承德路京杭运河大桥等一批城市桥梁项目,打通城市交通卡脖子的关键节点,工程品质和文化景观效果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成功建设运营,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淮安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