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敬畏生命 筑牢防线——淮安市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应急演练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7 16:42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疫情形势变化的应对能力,有效提升交通防疫管控人员的应急处置和实战本领,做好交通运输在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应急处置工作。1月15日下午,由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交通运输局、清江浦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淮安市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应急演练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雪担任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成东,清江浦区委副书记、副区长邓萌担任副总指挥,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飙,市交通运输局领导赵正刚、夏迎春、赵锦云、蒋涛、各县区局分管负责人及清江浦区各参演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我宣布‘敬畏生命,筑牢防线’淮安市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邓萌下达指令,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模拟我省某市连续出现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市多区域被明确为中高风险地区、我市有县区也出现关联病例。为防止疫情输入,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对全市所有高速道口、机场、水上、港口等交通场所实施疫情交通管控。市交通运输局和清江浦区政府联合对模拟G25长深高速淮安南出口实施管控,查验所有进入车辆和人员,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护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

演练共设置疫情指令和风险研判、队伍集结和快速响应、布控查验和特情处置、舆情应对和信息报送、群防群治和综合保障五个科目。演练过程中,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车辆进入交通疫情布控区域后,工作人员指引车内人员完成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车辆外部消毒等疫情防控流程。高风险区域人员,工作人员做好信息上报、现场疏导管理、配合卫生部门人员对疑似病患进行留观与转运处置、对现场涉及区域及留观室进行全面消毒消杀等工作流程。整个过程交通、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协作配合,均能够按照应急预案既定的流程熟练操作,能够有序开展卡点布控、现场处置、移交救治、自身防护、灭菌消毒等工作,实现了交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和练兵备战的演练目标,有力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

徐成东从筹备工作、体系建设、演练目的三个方面对此次演练作了全面细致的总结。他强调,当前我国多地区相继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这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不能松懈,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应急队伍能力和装备建设,提高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我宣布‘敬畏生命,筑牢防线’淮安市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应急演练圆满结束。”随着总指挥马雪一声指令,宣告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