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港航:发挥淮安水运优势 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7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中天钢铁(淮安)新材料、巨石(淮安)玻纤新材料等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户淮安、全省首批通港达园内河运输专支线航道在淮开工建设……近年来,淮安港航部门抢抓“水运江苏”发展机遇,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理念,发挥淮安水运资源优势,用心用情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服务型营商品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主动靠前,纾困解难添助力

企业发展无小事,助企服务无止境。淮安港航部门紧扣重点物资运输企业和水运企业实际需求,主动下沉、精准对接、定期走访,形成了优质的动态服务流程,广受企业赞誉。“感谢你们的积极协调,我们之前在运输方面的困难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你们的帮助让我们很暖心。”3月13日,淮安港航部门赴江苏友顺集装箱有限公司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中心带队、直属三船闸负责人共同参与,每次走访的背后,都是淮安港航部门对服务企业的高度重视。走出去,问需求,解难题。淮安港航部门通过座谈交流、意见征集、政策宣讲等常见有效的方式,在一次又一次的“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服务”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了水运事业优质高效发展。

图片2:图为开辟绿色通道为重点物资船舶保驾护航.JPG

暖心护航,绿色通道提效力

内河水运是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安港航部门积极打造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水路运输环境,直属高良涧、杨庄、朱码三船闸分类施策、精准服务,为重点物资船舶开辟水上“绿色通道”。

淮安市重大企业淮钢特钢公司每年从连云港港口运至企业的铁矿石原材料约260万吨,淮安港航部门努力当好企业“店小二”,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过盐河航道朱码、杨庄船闸,助力企业每年节约成本近3000万元。在杨庄、朱码船闸二号闸大修期间,淮安港航部门充分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调整船闸大修时间,通过“事前查询航行轨迹、提前在线办理进出闸手续、实时进行调度引导”等动态服务,保障铁矿石运输船队迅速过闸,及时投入生产,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图片3:图为磨涧河航道开工建设.JPG

 

高效协同,长远发展增动力

持续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打通服务船员、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是淮安港航部门的不懈追求。2023年12月18日,省政府在淮安举办首批通港达园内河运输专支线航道开工动员会,淮安磨涧河、淮安工业园区专用航道开工建设。淮安港航部门抢抓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发展机遇,高效高质推进2条专支线航道项目建设,努力打通“神经末梢”,推动支线航道延线联网,以江苏特色的“门到门”水运服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园区招引产业竞争力。

服务企业下真功,助力发展亮实招。2023年,协助4个企业取得港口岸线使用许可,新增盐河、淮河和5条通港达园专支线航道等二级航道规划里程约200公里,全市二级航道里程近300公里。今年将建成运营黄码作业区、上河作业区、中天钢铁和巨石新材料码头4个项目,推进新一轮《淮安港总体规划》修编,推动水运偏好型企业向港口集聚,做好重大产业落户、重大港口项目建设服务帮办,大力提升水运效能,服务发展再提速。

3月19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水运江苏”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充分发挥水运优势,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淮安港航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运之利,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好水运文章,围绕服务保障产业发展,走好港产城融合共兴之路,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淮安”,为加快推进“水运江苏”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