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四个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2-25 16:58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以及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2月24日上午,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召开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为淮安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淮安交通运输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非常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全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障了淮安交通运输高质量跨越发展,实现“十三五”交通规划圆满收官。2020年,全系统把握方向抓大事。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面对疫情冲击,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累计投入管控人员160万人次,全力筑牢交通防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保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挂钩帮扶村和低收入农户实现全面脱贫;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力度和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两个指标全省第一。2020年,全系统压实责任抓落实。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召开党委会、专题分析会12次,研究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监督平台”,实施动态监管,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在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常态化督查,清单式反馈,倒逼履责尽责。明责、确责、履责、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逐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量持续提高。2020年,全系统整章建制固根本。出台《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制订《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手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局机关采购管理制度》,修订《党务工作实务手册》,创新开发“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平台,不断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匹配、相适应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2020年,全系统积极作为谋发展。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04.3亿元,重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宁淮城际铁路先开段有序推进,京沪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淮安段进度在沿线各市领先,在全省交通运输年度目标考核和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服务品牌),全年56个单位(项目)获市级以上表彰,98名同志被记功、通报表扬、获省市各条线先进工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就深入抓好今年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效文指出,全系统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徐效文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二是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意识形态主导力,加强新闻舆论传播力,提升行业文化影响力,不断凝聚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正能量。三是聚焦勤廉交通建设,系统谋划筑体系,强化教育固防线,规范权力防风险,抓早抓小强震慑,持续深化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四是聚焦交通队伍建设,加大引进培养力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为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仁山对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突出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化作风建设,增强群众对正风肃纪的获得感;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权力更加规范高效运行;坚持标本兼治,完善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登群主持会议,代表局党委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淮安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