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全省镇村公交攻坚提质现场会在金湖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9 09:42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4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在金湖县召开全省镇村公交攻坚提质现场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出席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陆元良主持会议。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秦浩出席会议并致辞。

我省于2010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进镇村公交发展,并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镇村公交开通率100%”的发展目标。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发展镇村公交确定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并将因地制宜推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纳 入我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2018—2022年)。经过试点探索、模式创新、全面推进,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和镇村公交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累计共有907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83.7%,共开通镇村公交线路2390条,投入车辆5103辆,惠及全省超过三千万的农村百姓出行。

 

 

与会代表们现场观摩考察了金湖县镇村公交线路、客运站、镇村公交运营监控中心等,重点了解出租汽车、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城际客运零距离换乘,农村客运站建设,公交企业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交通+旅游”运游结合发展模式以及农村物流与客运站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

 

汪祝君肯定了近年来全省镇村公交的发展成效,认真分析了全省镇村公交发展的不足,要求各地市要提高认识,牢牢把握全省镇村公交的发展方向,探索创新,克难奋进,推进全省镇村公交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汪祝君指出,部署推进镇村公交发展,是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体现,也是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的具体行动。汪祝君要求各地要聚焦“全覆盖、高质量”,坚持“行有所乘”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创镇村公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淮安市、徐州市、金湖县、江都区、海门市、扬中市作交流发言。据介绍,我市从2011年启动镇村公交发展,至2018年底,全市共拥有镇村公交线路250条、车辆310辆,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镇村公交全覆盖目标。对推动我市城乡交通统筹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实施。

金湖县于2017年实现了一个国营主体运营,将城区、乡镇、农村、景区全线打通、高效串联,构建了“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城乡客运一体化运作模式。金湖全域交通公交化获评省交通厅2017年度全省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达5A级。与会人员对金湖县镇村公交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