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18 09:37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开日期:2021年2月18日
文      号:淮交传〔2021〕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执法支队,局机关相关处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作出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局制定了《2021年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2月9日


2021年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作出的重要部署,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交政研〔2020〕20 号)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文明委〔2020〕15 号)及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淮交办〔2020〕35 号)等文件精神,现制定《2021年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诚信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当前交通运输行业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如期创成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创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二、治理举措

    (一)治理网约车行业诚信缺失问题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非法网约车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有效净化网约车市场秩序。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规则调整公开机制和对话机制,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规范定价调整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

    进度安排:

    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规则调整公开机制和对话机制,规范定价调整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报送相关文件上年度落实情况。组织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一批非法经营网约车车辆,并对平台公司进行处罚。

    二、三、四季度: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在重大规则、定价调整、动态加价时要公开透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依法依规实施。组织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一批非法经营网约车车辆,并对平台公司进行处罚。

    责任部门:

    市交通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二)治理安全生产领域诚信缺失问题

    工作目标:

    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三年大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进度安排:

    一季度:组织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和“春节、春运、两会”期间安全督查检查。编制2021年度“三年大灶”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百日行动”。

    二、三季度:对照“三年大灶”安全专项整治内容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全面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和隐患清零。

    四季度:组织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回头看,组织整治工作检查验收和问题集中办理、交办。

    责任部门:

    局安全处,市交通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三)治理非法营运诚信缺失问题

    工作目标:

    针对运输市场非法营运行为,制定执法计划,并按计划实施监管,联合高速交通执法大队、公安部门实施打击,遏制非法营运经营行为。

    进度安排:

    一季度: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协调高速执法支队和地方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打击。

    二、三、四季度:按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协调高速执法支队和地方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打击。总结分析执法效能,并提出改进方案。

    责任部门:

    市交通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四)治理超限超载诚信缺失问题

    工作目标:

    落实公安、交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超限超载源头监管,持续开展道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落实道路运输经营“一超四罚”主体责任。

    进度安排:

    一季度:编制“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二季度:推进全市重点源头企业货运装载平台试运行,开展源头企业巡查检查、企业货运运单落实、高频超限超载企业警示约谈、百吨王车辆装载源头溯源追查等相关工作。

    三季度:加强重点整治,对符合“一超四罚”条件的百吨王违法超限运输业户、运输车辆以及从业人员予以立案调查,建立“百吨王”追查台账。

    四季度:开展冬季治超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开展集中整治。开展“一超四罚”案件集中办案,确保年底案件及时清零。

    责任部门:

    市交通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三、相关要求

    (一)健全信用监管机制

    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中推广应用信用承诺制,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和服务,规范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信用承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联合奖惩等监管机制的作用,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加强诚信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诚信春运”、“诚信万里行”、“信用交通宣传月”等主题实践活动,依托行业阵地,在各类交通运输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刊播诚信主题公益广告,营造行业积极浓厚的诚信氛围。积极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培育选树行业诚信典型,及时收集整理专项治理的成效和典型案例,多渠道开展宣传,扩大影响力。

    (三)扎实有序推进实施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专项治理,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见真效。请各单位各部门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报送季度工作进展情况,特色亮点工作请实时报送,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或部门,将组织宣传和展示。

2021.2.9-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淮安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淮交传〔2021〕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