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2019年度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9 17:12 字体: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部署和全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以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68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建成了一批具有关键性支撑、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建成通车,圆了淮安人民的高铁梦,全长48公里的市区内环高架一次成环,以淮安运河大桥为代表的市区淮海路轴线上四座桥梁完美收官,成为了全市各级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引爆了广大市民的兴奋点。

一是以加快重大项目攻坚为突破,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5亿元,占年计划120亿元的129%,同比增长15.7%,再创历史新高。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淮安东站、涟水站建成开通运营,淮安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淮安运河大桥建成通车,市区淮海路轴线上的四座桥梁全部改造完成,有力改善了交通状况和路网通行条件。我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超级工程——市区内环高架建成通车,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显著增强城市功能。京沪高速公路扩建加快推进,先导段2处互通建成通车,用地上报、房屋拆迁等工作在沿线各市处于领先。420省道、429省道、247省道、348省道等干线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建成205国道徐溜服务区等干线公路服务设施5个。淮河出海航道整治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宁连路桥建成通车,淮阴城东作业区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涟水新港二期工程完成码头水工结构施工,淮河入海水道二级航道工程完成工可编制,正在推进洪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办理。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全面竣工,航空货站投入使用。全市首个通用机场——金湖通用机场完成主体工程。

二是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运输结构调整成效初显。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7112万吨、周转量213.2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7%和4.3%。货运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新增2家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淮安传化智能公路港“司机之家”项目获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牌。提请市政府延续内河集装箱发展补贴政策,加强与沿江沿海港口合作,开通淮河沿线集装箱航线,全年完成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4.4万标箱,同比增长20.7%,继续保持全省内河第一。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机场集疏运体系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开通淮安至西安首条全货机航线。淮安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34.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和63%。

三是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追求,民生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全年建成农村公路536公里、桥梁100座,全市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提前1年完成省定目标。盱眙等5个县区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7个县区通过全省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验收,金湖“湖城金道”、盱眙“善道盱眙”获得全省优秀品牌称号,金湖绿道入选全省十条“最美农路”自驾线路。实施市区公交1小时内换乘优惠,全市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75辆、新辟优化公交线路45条、1939辆公交车安装驾驶室安全隔离装置。淮安有轨电车年载客量达到1001万人次,便民示范效应进一步彰显。修订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完成第一批260辆巡游出租汽车平稳更新。在省统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研究室联合发布的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淮安基本公共交通体系得分全省第一。淮安汽车总站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启用,开通4条旅游直通车,打造 “定制公交”新模式,开通白马湖景区内公交线。

四是以推进治理体系完善为引领,行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梳理部门行政权力事项685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全部具备“不见面审批”能力,全年办理不见面审批3496件。全面完善信用交通体系、制度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重新调整核定局机关和市直单位职能、机构编制、人员职数,市直交通系统“一支队、三中心”挂牌成立。完成三条国省干线生态公路建设及路基两旁防护林建设。全市淘汰更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680辆。深入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请市委、市政府系统谋划部署。建成淮安新港、许渡作业区防尘网、新港空气质量监测站和京杭运河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新增港区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全市干线航道沿线建成污染物接收设施83套。完成淮安交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淮安有轨电车自动驾驶科技示范项目完成工作大纲评审和三次现场实验,我市公交信息化平台率先完成与省平台对接。

五是以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为载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制订平安交通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实施平安道路、平安工程、平安车船等53项目标任务。组织三期“交通安全大讲堂”教育培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2次,成功举办公路防汛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出色完成了春运、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以及历史罕见的干线航道枯水期安全保畅工作。加强“两客一危”市场监管,组织开展旅游包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成效显著,查处违法车辆4811辆,再创历史新高,普通干线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82%。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制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行业领域16个子方案,推进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安全巡查组交办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重点培育市建设工作任务,摸排各类线索41条,行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六是以推动主题教育开展为主线,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向下级党组织派发“季度工单”,印发履责纪实手册。定期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组织督查市直交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派发问题交办单,督促限期整改。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9家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整体转移地方管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11次,组织各类学习教育60余次,开展党员干部挂钩服务内环高架工程、“学马浪岗海事所、做新时代王继才”等活动。我局作为唯一市直部门在全市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制定重要权力事项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确立245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交通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中梗阻、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等专项整治活动。全系统廉政形势保持稳定。全系统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25个、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党支部7个、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建品牌2个。

 

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doc